上海市市级教学团队-----园林技术专业

来源:发布时间:2017-03-13浏览次数:1531字号:||

园林技术专业是学院的教学改革与建设的重点特色专业之一,专业教学团队目前共有专兼职教师16人,其中专职教师10人,兼职教师6人,整体师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合理,专职教师分别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等知名农林院校,其中双师型教师8人(占80%)。园林技术教学团队学术水平较高,教育教学理念先进,具有良好的创新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园林技术专业教学团队坚持教学模式、课程体系改革,重点是面向生产实践,兼顾学生个性发展,减少理论课程教学课时,增加实践环节教学课时。目前本专业以上海市现代农业开放实训中心为基础,依托青青旅游世界、上海景域园林建设发展公司、上海晨星园艺公司等校企合作平台,实施了工学结合、校企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建成了《园林树木》、《园林规划设计》、《花卉生产技术》等3门上海市市级精品课程,其中《园林树木》课程已建成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先后主持省、部级科研、教研课题12项,主编、副主编教材15部,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全国农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奖1项。科研、教研成果推广效果显著,如“百子莲“新品种选育及种质资源创新项目,为世博会的指定参展项目。

    教学团队坚持育人为本,先后指导学生在第一届和第二届全国农业职业院校职业技能大赛花艺和园林景观设计项目获特等奖两项,一等奖三项,二等奖一项,参赛成绩名列前茅,三名指导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同时教学团队积极在教学各个环节贯彻以就业为导向的理念,园林技术学生毕业前100%获取园林绿化工、花卉园艺工、景观设计师等职业证书,初次就业率达到98.00%,毕业生受到企业的广泛欢迎。

    多年来,本专业与上农培训中心、农业部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农业-176站)紧密合作,开展园林绿化技术的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分别为初级、中级、高级、技师等不同级别的职业技能鉴定。此外还对企业进行定单式培训和军地两用人才的培养作了有效的尝试。同时团队教师积极参与技术服务,得到了相关合作单位的高度评价。